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路 —— 陆佳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0-05-19 13:46:24  来源:互联网


[展讯] 路 —— 陆佳作品展

路——陆佳作品展

2020.6.10-2020.6.15

地点 |关山月美术馆一楼中央展厅/C厅

主办单位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画院

总策展人 | 陈湘波

策展人 | 陈俊宇



前 言

2020年是深圳市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经济突飞猛进,文化艺术生机盎然,40年来,深圳艺术发展与时代同步,如鹏起北溟,振翅翱翔。

四十年时光惊艳了无数人的岁月,陆佳便是其中之一。陆佳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于广州市西关的一个艺术世家,其父是当时活跃的画家,陆佳自幼秉承家学,这让他很早有机会接触到岭南画派的大家们,并在前辈的关注和教育下成长。还在幼年时,陆佳便得到关山月、黎雄才等老先生的耳提面授,1994年师从林墉老师在暨南大学研读人物画创作,又随廖冰兄先生学漫画、之后在单柏钦、陈衍宁、伍啟中老师的教导下学习素描、油画,跟卢延光老师学连环画。在陈永锵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空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青年陆佳从家乡广州来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经济特区,参与特区文化建设,从事报社美术编辑工作,继而定居深圳发展。1987年,陆佳再被市政府指派参与创办深圳画院,并成为当时全国画院系统的最年轻专职画家。

与时代共成长,随着时代浪潮步履不停,砥砺前行。认识陆佳近四十年,这位看似“剽悍”的“黑骑士”,其实平和细腻、内心丰富、触觉敏锐,也有些腼腆可爱。早些年,看他从报社美术编辑,到画院专职画家。在一些重要画展上,时常看到他的作品,也看到了他一路的成长,作为深圳特区培养起来的一位艺术家,陆佳在数十年的艺术之路的求索,不断寻找他自己的水墨语言,他的绘画风格也处在一个自我蜕变的过程中,从传统趋于现代,从写实演绎抽象,而近十年的创作,似乎让我看到了另一个陆佳,看他的新作,会发现,作为“哈雷机车”的拥趸,他将自己对哈雷重型摩托车的钟情与痴迷幻化成重金属机械一般的笔墨,这也使得他的水墨作品浸透着强劲机械节奏和抑扬顿挫韵律的音乐形态,叙述着他对现代都市空间的印象,对时代变迁的怀思,也由此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展览主题为“路”,我想,它是在1979年,邓小平同志说了那句流传度很广的话——“杀出一条血路”,让“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激荡至今;是四十年改革风雨路,先行先试,以“一子突破”求得“全盘皆活”;是先行者在深圳开辟的拓荒路,渐进式的示范,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当然,它也是陆佳这位特区艺术工作者追溯往昔,在深圳走过的艺术之路;是他珍惜当下拥有,将其内化为创作动力,“四十不惑”,坚定行脚下之路;也是他放眼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陆佳说,他希望以艺术的形式向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致敬光辉岁月。百余件作品将全面呈现他在深圳数十年的创作面貌,也是他首次在深圳官方美术馆举办全面个展,关山月美术馆不仅展出他近二十年的创作的七十余幅水墨作品,还回顾了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创作,作品涵盖油画、插图、设计、漫画等,兼具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让观众了解改革开放初期的艺术生态,也走进陆佳的内心世界以及他的艺术空间。

“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特别强调的。陆佳作为与深圳特区共同成长起来的画家,见证时代发展,时代也照亮了这样一位深圳特区画家追梦的征途,激励观众,也激励深圳特区艺术家创作出愈加优秀的作品,这是为深圳特区四十年生日的献礼,更是我们面向未来的文化期待!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小甘

2020年5月19日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