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2020第十七届康有为文化节之抗疫画展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7 18:36:01  来源:互联网

12月6日,由丹灶镇文化发展中心与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联合举办的“同心抗疫,砥砺前行——2020第十七届康有为文化节之抗疫画展”(下称画展)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文化发展中心一楼展览厅举行,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0日。26件作品齐齐亮相,再现大家齐心抗疫的场景。

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负责人邓柱峰表示,此次线下画展是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在疫情期间举办的网上抗疫联展的延续,将在广佛两地引起强烈反响。


谈画展:“展出作品质量很高,影响力大”

12月6日10时许,2020年第十七届康有为文化节之抗疫画展开幕式正式举行。开幕式上,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负责人邓柱峰表示,之前的线上画展在广佛两地引起很大的反响。这次,将作品从线上带到线下,让更多广佛读者触摸到作品,弘扬抗疫正能量。

在丹灶举行画展还有一个意义是,葛洪在这里不仅炼丹还悬壶济世,教大家如何抵抗疫情。这样一场跨时空的对话,展现了丹灶的风土民情和丹灶人世代传承的家国情怀。

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开始参观画展。在逛了一圈后,广东省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任陈澈谈了自己的感受。“这次展览的作品水平很高,很多不经常露面的艺术名家都来参加这次展览,说明这次的影响力很大。”陈澈说,他走进展厅的第一感受便是感觉到很震撼,而嘉宾们也在一旁相互交流学习,说明大家相互交流的氛围也很好。不仅如此,画展反映出广佛两地艺术家的创作水平,展现广佛两地艺术界在抗疫期间的成果的同时,再现了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勠力同心的抗疫场景,传递了抗疫精神和社会正能量,很有积极的意义。

在高明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黄泽堂看来,活动在弘扬抗疫正能量的同时,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也提示我们要注意疫情防控。谈及此次展览,黄泽堂表示,此次参展艺术家的水准都很高,他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过来,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活动,促进艺术家之间的交流。

谈创作:作品紧贴现实 包含真情实感

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背影……展览的作品总能撩拨你我的思绪,让你我的脑海里再现抗疫期间那感人的一幕幕。艺术作品最能带动人的便是作品蕴含的真情实感,而此次展出的作品紧贴现实,包含了艺术家们的真情实感。

作为展览中唯一一件雕塑作品,《晚装·2020》给人一种不同的感觉。它的作者、南海雕塑家莫松年表示,医务人员穿戴防护镜的动作是雕塑作品灵感的来源,用这样一种形象来展示抗疫中带给人们的积极向上的精神。

“雕塑用了三角形构图,只做到脖子处,因为广东有句话‘水浸眼眉’来突出形势很严峻。”莫松年表示,形势严峻但是从医护人员眼中透露出来的眼神却是从容和无畏的,这是作品的寓意之一。为何会取名《晚装·2020》,莫松年说,春节本来是穿得漂漂亮亮的和家人一起聚餐聚会,疫情的到来让这一切象征团圆的景象戛然而止。为了抗疫,大家都自愿待在家里,整个生产生活的运作几近停滞。在大家勠力同心下,我们像是给整个大好河山穿上了一套防护服隔绝病毒,这就是大好河山的晚装。

高明美协副秘书长黄泽堂用一种特别的视角展现了抗疫场景。黄泽棠说,新闻里医务人员深夜值班,宁静环境下他们在认真地做一些工作,这一个瞬间让他很有感触,“这是一种激励我们向前向上的精神,于是就以这样一个人物作为创作题材,创作了《值夜》。”

谈意义:将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下沉到基层

丹灶镇文化站站长古坚庆表示,画展是各位艺术家送给丹灶康有为文化节一个厚重的礼物,本届康有为文化节就是以“文化+”贯穿始末,绵延城市文脉。画展的到来将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进一步提升丹灶的艺术氛围,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将优质文化资源带到基层,就是为了提高文化的普惠度,实现城乡文化共享的均等化,这对城乡融合起着积极的作用。”丹灶镇宣传文体旅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来源:广州日报】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