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边界的自觉

发布时间:2020-01-03 14:29:27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年1月7日-2020年2月9日

地址:广东美术馆


据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春节前开幕的当代艺术大展“边界的自觉”,将于近期重新向观众开放,并将延展3周。这一展览,还入选了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联合全国众多美术馆、博物馆推出的50场线上展览。在这50个高品位的云展览中,“边界的自觉”显得很新鲜、很特别,充分体现了广东美术馆关注前沿的姿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粤军

从观念和媒介两方面去读懂作品

王绍强表示,在全国的美术馆体系中,广东美术馆一直很关注当代艺术,关注新的艺术语言探索,“边界的自觉”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展。本次展览共邀请了21位跨界艺术家参展,他们大多在国内设计领域很有名气,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影响力。

那么,对于这样的展览,观众如何更好地体会呢?王绍强谈到,艺术家们在创作时,主要是从观念和媒介两方面进行思考,观众从这两方面去领会,也更能有所得。

“从观念入手,是当代艺术非常重要的特质,突破了传统艺术那种自我表达的语言模式。譬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的《甲骨文·宇宙》,就从古文字和中国传统的宇宙观入手,创作了一件跨时空的作品,内涵非常丰富。”

另一方面,艺术家们使用了多种媒介,也能给很多初学者、爱好者带来启发。“像知名设计师韩家英的装置作品《诗歌》。从材料角度讲,就是金属和木材的结合,将诗歌的意象进行可视化转换。”

此外,王绍强还提到,在平面设计领域被尊称为“靳叔”的靳埭强,本次展览也带来了四屏影像装置作品《意在山林》,将山水画、汉字和新媒体动画结合在了一起,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靳叔今年77岁了,但他还在不断地自我突破,追求新的语境和表达,这对青年艺术家无疑是一种激励。” 王绍强表示。

《甲骨文·宇宙》 陈楠

《甲骨文·宇宙》诞生于2017年。当时陈楠在北京798发布史上首套甲骨文设计字库“汉仪陈体甲骨文”,创作了一件静止的《甲骨文·宇宙》;去年在“国博”展出时,陈楠采用了全息影像来呈现;这次到广东美术馆,又换了投影方式。可以说,作品本身就是一个变化发展过程。其灵感则来自于古代的罗盘。陈楠将甲骨文融入中国传统的罗盘,在星斗运行的动态呈现中,构建出一个具有强烈中国传统文化意味的宇宙,体现出汉字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观念。

《诗歌》 韩家英

这件作品创作于2012年,当时韩家英正在为即将在深圳华美术馆举办的第一次个展做准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一家金属加工厂参观,看到一堆被切割下来的废铜块,顿时觉得那种美是刻意雕琢所无法企及的,因此,他将几吨废铜料都买回去,并最终成就了这样一件作品。每一个铜块都是立方体,大小都不一样,排列组合起来,节奏既随机又完美,像一首自然生长而成的现代诗歌,让人赏心悦目。同时,作品又给人一种当代城市天际线的起伏美感,别具魅力。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