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自然是艺术的生命蔡旗元油画里的风土人情

发布时间:2016-02-22 13:20:37  来源:互联网
爸爸去哪里了油画
爸爸去哪里了油画
水乡韵油画
水乡韵油画

  走进绍兴市区城东美东新村小区蔡旗元的画室,一眼就看到牛头骨和充满西域风情的各种器皿,散发出粗犷豪迈的自然气息,这是去年夏季他和女儿奔走西部的收获。

  今年51岁的蔡旗元穿着朴素,谦和低调,有着30年创作经历的油画家。早在20岁那年,原本在国企工作的他不满平淡的生活,南下广东到当地大型油画出口公司为老板作画,上百人一起画画,在画家济济的公司里想立足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当时,那些油画出口公司都要求他们临摹大师作品,经常有画师因为作品卖不出去而被淘汰,凭着扎实的基本功,他很快站稳了脚跟。

  后来蔡旗元回到了绍兴继续他的油画创作,一年中他仅创作10多幅油画,但是他对每一件作品的投入都极为专注。2007年,他为绍兴黄酒博物馆创作了单幅30平方米极具绍兴风情的江南酿酒图。1993年,他去平水采风时画了一幅《稚子》图,红粉粉胖乎乎的小女孩站在老房子的门口,构成了明显的反差对比,这幅画创作完成后马上被一个台湾人买走了。

蔡旗元认为,创作的力量源泉在大自然,平时他经常到野外游走,他的作品多以自然景观为主。至今他走遍了中国好多地方,去年夏季,父女俩深入甘肃南部和西藏采风,收获颇多。在采风时,当他看到好多老房子被毁坏时心里感到特别难受,但是他感到有心无力,每每此时,他总是以手中的画笔和相机将残存的风景保存下来。去年他在筠溪看到好多民国时期的老房子倒坍拆除,感到特别痛心,拍了好多照片,回来创作了3幅作品。画面上的筠溪芳草萋萋,小花烂漫,老房子依稀可见,勾起了人们很多怀旧的念想,作品用墨清淡、画面自然古朴凝重。“每个人都有保护自然的责任。”蔡旗元说创作离不开自然,自然是艺术的生命,只有从大自然来的作品才有艺术的生命张力。(本报记者 胡思源)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