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有一种红,从中国美术馆到厦门美术馆|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

发布时间:2016-01-18 09:47:43  来源:互联网
原标题:有一种红,从中国美术馆到厦门美术馆|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

有一种红,从中国美术馆到厦门美术馆|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

  ▲《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厦门美术馆展合影

  2016年1月9日上午,“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继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后在厦门美术馆巡展开幕,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的基础上大大扩充了作品量和作品类型,以“鼓浪风韻”、“红彩交响”、“英雄礼赞”、“求索拳拳” 四个篇章展出150余件作品,充分展现了洪瑞生的艺术理念和个人风格。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于《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中国美术馆展开幕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说:“洪瑞生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在新中国美术教育过程中培养出来的艺术家。毕业之后,他前往南方,在那里教书育人,勤奋探索,几十年如一日,这个展览汇聚了他多年来在油画艺术上的探索成果……画出了“闽南红”这一独特的油画艺术风格,这是他对中国油画艺术发展做出的贡献。”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评价说:“他的画充满了浓浓的家乡情怀,他用一个红色系列的色彩气氛画出了闽南的风物人情。他是一个真性情的画家,他的画中没有造作,没有故弄玄虚。我觉得他的艺术刚好是在今天艺术中缺少的那种真性情,那对生活的浓浓的一种态度和情感!”

  ▲《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中国美术馆展开幕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说:“这次展览的画作,多彩多姿,不拘一格,不仅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而且显示了一个成熟的艺术家的满腔热情,他强调‘象由心生’,带有浪漫主义气质的写意……在色彩上,无处不在的闽南红,不仅令他感奋,也令他领悟到这丰富、温润、微妙的色彩所具有的魅力,他在西方油画色彩研究中,自觉地吸纳了很多闽南民间的色彩元素,逐渐形成自己的绘画特色。”

  《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先生认为:“洪瑞生数十年对油画艺术的探索,是对油画本体的色彩意蕴以及闽南这块独特的地区的色彩谱系的探索,画出了萦绕在红土地上那些风物所弥漫的炽热温度。他对油画色彩意蕴的本土化探索,显得尤为可贵,应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知和赞赏。”

▲《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厦门美术馆展开幕研讨会现场

  ▲《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厦门美术馆展开幕现场

  ▲洪瑞生捐赠其作品予厦门美术馆收藏

  ▲《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厦门美术馆现场

  ▲《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厦门美术馆现场

  本次油画展策展人之一陈亚力说:“洪老师是一位艺术家,也是教授。这也是一次带有教学性质的展览,因此展出了一些临摹,素描和手稿作品。虽然展览并没有按创作时间排序,但如果注意一下作品的创作时间,就可以观摩学习到一个艺术家艺术求索的心路历程。洪老师有记笔记的习惯,可惜的是限于展览空间,并没有充分展示出艺术家在面对各个画面时的所思所想,看着这些文字,对比着画面,也是饶有兴味。”

▲洪瑞生于《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开幕式

  1989年2月16日

  《 五彩的集市》是由色彩、光、斗笠组构成的特定生活的意味,是我的感受的升华。但我仍然觉得形的艺术处理尚十分不够,这是由于我的精力无法集中及这方面的积累(思维力)不足所致。我采用一种有调节的随意作画方法,以保持画面的活力。这是随意因素的进一步增强。

——洪瑞生艺术手记

洪瑞生 大集市 130×112cm×3 布面油画 2002-2014

  2007年10月22日

  上午手痒忍不住画了《大集市》的母画(原作的《五彩集市之三》的未完成稿,依此而衍生两翼而成《大集市》)的透光的树。这是以腹稿也可谓无稿而作。所以是在“活”的状态下作画,要留住每一次偶然性的笔迹,使画面始终是处于“活体”状态,没有扣死的形、色、线,画面是颤动交错着,不确定才是确定,不准才是准,错位才到位,不清不楚才是市场的活力和嘈杂。

——洪瑞生艺术手记


大集市(局部1)

  80年代初,我与两个朋友去惠安体验生活,正好那天赶上农贸集市,我就在农贸市场边上小房子的屋顶,用彩色蜡笔画了一张速写,五彩缤纷,没有任何褐色和黑色,非常有色彩感。我第一次开始构思这张画是1989年,确定以惠安农贸集市作为创作点,并命名为《五彩的集市》。第一张画得比较轻松,当时我还担任行政工作,是挤出时间画的。

  1998年,我要去巴黎国际艺术城访问,在那边举办一个小型的个展,所以又把这张画画了一个变体。尽管第二张尺寸只有80公分,但是画面更朦胧,形也更松,更为注重表现色彩在阳光底下的微妙变化。画完后,我觉得前两张画还没有把农贸集市上惠安人总体的状貌表现出来。


大集市(局部2)

  因为这个题材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2002年,我退休后,开始画第三张。当时处于从容的状态,采用了很多透明的画法,比如画面中的牛、树和光照底下的惠安女,先用褐绿色、深褐色、深紫色等作为底色,随后用白色来造型,等全干后一层层罩染,因为这样能表现暗部牛的光泽感和亮部里阳光下眩目的透光感。可是我一直觉得一张单独的画,还不能解决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所以在2010年,我开始把《五彩的集市》画成三联画,就是现在的规模。  


大集市(局部3)

  《大集市》三联画,刚开始我用接近抽象的铺色画得非常放松,之后慢慢深入,到2014年,我集中地用8个月完全投入到这张画的创作里,把画面中将近80个可见的人物,及无数个看见背影的惠安女一层一层地呈现出来。我画的时候,不是一次到位,而是整张画保持大的关系,形象、关系、光通过皴、擦、染、覆盖的技法,一层一层呈现出来,而不拘泥于某一个局部的细节,自由地把缤纷色彩表现出来。这张画并不是表现一个客观的市场交易,而是表现我多年对惠安人,特别是惠安女的一种感动之情;是人的精神生活体现的一种形式。我在画她们的时候,很多时候不用素材,完全信手拈来。如何画得有深度,又不紧张,这是我要在这张画解决的课题。

洪瑞生 渔家过厅 140x97cm 布面油画 1988年

  1988年8月8日

  关于阴影的消失问题

1.强烈主导光源的取消;改变为漫光(可以有弱的主导光)。2.从结构的观点去处理形体及形式;而不以光的角度进行造型。3.多数向浮雕的空间演化而不是纯平面,有的向线的形态转化而减弱原来的三维的空间关系。

  这样,阴影的消失就成为可能,成为耐看的无阴影的形象画面呈现全画明豁的色彩形象;同时,三维焦点透视的空间就可以转化为泛化的自由的绘画空间。

----洪瑞生艺术手记

▲洪瑞生手稿

洪瑞生 鹭海雄风 97×130cm 布面油画 2014

洪瑞生 红柿 65×65cm 布面油画 2000

洪瑞生 红玫瑰 61×51cm 布面油画 1999

洪瑞生 波远涛声近 100×87cm 布面油画 2010

洪瑞生 涨潮 73×100cm 布面油画 1996

洪瑞生 喜盒和水果 60×90cm 布面油画 2013

洪瑞生 水仙(1)41×41cm 布面油画 2009

洪瑞生 落霞琴室静 100×96cm 布面油画 1999

洪瑞生 雾从海上生 87×100cm 布面油画 2010


 

  展览主题:闽南红·洪瑞生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6年1月9日-1月17日

  展览地点:厦门市美术馆二楼B、C厅

  开幕时间:2016年1月9日09:30

  学术研讨:2016年1月9日11:00

  研讨会地点:展览现场

  策展团队:洪瑞生、陈金华、吴荣华、童焱、朱超、陈亚力

洪瑞生

1940年2月生于厦门市鼓浪屿

195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

1984年参与创办厦门大学美术系、任首任系主任

厦门大学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他执于学术思考,喜于倾情抒画,乐于反复深入,甘于宁静独守;从艺56年,踏实地走出一条适合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1962年 油画《北京的早晨》入展“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20周年全国美展”

  1964年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吴作人工作室(现第一工作室)

  1984年 调入厦门大学筹建艺术学院美术系。(1985年至1993年任首任系主任)

  1987年 油画《晨妆》入选“首届中国油画展”

  1989年 油画《五彩的集市》入选“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该画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油画卷第三卷

  1994年 油画《傣家酒楼》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1998年 赴巴黎国际艺术城作艺术考察,并举办油画个展

  2004年 为厦门郑成功纪念馆创作大型历史画《雄风—郑成功察视荷兰殖民者撤出台湾热兰遮城》

  2006年 油画《崇武渔妇》入选“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2010年 素描作品两幅入展《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全国巡回展》

  2011年 为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峇达博物馆创作大型历史画《最后的战将》

  2012年 油画《涨潮》入展中国大型《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

  798时代空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798西街

  邮编: 100015

  电话:010-59789311 13801377688

  798时代空间·海西事业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20号

  邮编: 361005

  电话:0592-2065167 18650107877

  壹壹·时代生活美学馆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海峡文创园4#2F

  邮编: 361000

  电话:15711561562

  心和时代展厅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禾祥西路祥滨路314号(心和美术园)

  邮编: 361005

  电话:15711561562

  官网:www.798times.com

  E-mail:798times@sina.com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