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广美油画系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发布时间:2016-01-18 09:46:31  来源:互联网
广美油画系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范勃 第十号
广美油画系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景柯文 万里无云No.1
广美油画系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广美油画系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袁文彬 经典-致莎乐美与爱情
广美油画系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广州美院油画系主任范勃:广美油画系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梁婉莹

简介

范勃 广州美院教授、油画系主任

广州美院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一直处于比较开放多元的环境中,广州美院油画系主任范勃则称,真正的开放还不是地域之间的这种开放,而是互联网的全球化。但同时,根据师资结构,他坦言:“目前是广美油画系发展得最好的时期。”

广州美院跟其他美院的发展是同步的

收藏周刊:我们都知道广州美院油画系很久以前就有了工作室划分,但具体的划分方向和定位是怎么样的?

范勃:我们对工作室的划分是根据师资的结构,也是按照以往美术院校那种普适性的判断,按照风格进行的,例如根据写实、具象、意象、表现和综合等不同风格特点划分了五个工作室。

收藏周刊:广州美院油画系在定位上是否有跟别的美院有不一样的地方?

范勃:广州美院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从1953年建校至今,有60多年了,广美油画系也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包括陈衍宁、汤小铭等,产生了巨大影响。说到定位和特点,我觉得广州美院跟全国其他的美术院校的发展是同步的,因为整个中国的艺术教育正处在一个变化发展的历史阶段。每个学院都在把自身的传统作为参照系来规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行进轨迹,在这个背景下,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近年的发展已经给出了答案。

油画要传递艺术家的思考,这是当代性的体现

收藏周刊:从优势的角度,广美油画系是否存在哪些可圈可点的地方?

范勃:考察和判断一个教学部门的发展态势,需要把它放在一个具体的历史时期和时间节点来观察。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广州美院油画系的师资结构非常合理,老中青三代教员,除了年龄结构的优势之外,从个人的艺术特点上,也有差异性,个人的艺术发展逻辑和线索也是非常清晰和系统的。我们的70后、80后的青年教师都是比较成熟的艺术家。无论是个人的思考方式还是作品的视觉呈现上,和时代本身是紧密相合的。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觉得目前是广州美院油画系历史上发展得最好的时期。

收藏周刊:从八所美院来看,广州美院油画探索的地位如何?

范勃:这种比较在今天实际上没有意义。互联网与全球化已经打破了地域的概念,从信息资源的传播和学习的路径来看,现在大家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收藏周刊:如何理解油画的当代性?

范勃:我觉得应该把油画作为表达的媒介来看,作为平面绘画,它跟影像,装置、现成物的属性一样。是表达的载体,它要传递的是艺术家的思考,这就是当代性的体现。

收藏周刊:如果说基因决定发展,那么属于广州美院油画系的基因,又是什么呢?

范勃:我的理解,是学校发展的文脉,或者学校自身的传统。而更多的应该体现在笃学、治学、对待问题的思考方式和教学的组织方式上。其实,我们过去对一个学院笼统的印象,实际上是虚无的,因为发展是变化的,也许它曾经是这样,但今天可能已经不是了。看待这个问题要有一个历史的眼光。

每个艺术家要回归到寻找自我的层面

西安美院副教授景柯文:

简介

景柯文

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处于十三朝古都西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西安美院副教授景柯文称,原来交通不方便,还有地方特色,但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新老两代所关注的完全都不一样了。“这种情况下寻找自我就会显得尤其重要”。

没有优势也是好事,观众的范围可以更宽广

收藏周刊:如果说基因决定发展,那么西安美院油画系的基因是什么呢?

景柯文:从基因的角度描述,可能比较复杂。西美油画与别的学院不大一样,这里第一批的四位老先生是中央美院毕业的,他们带来的是中央美院的传统。后来还涌现了很多本土的艺术家,也有两位老先生上了在北京举办的“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而且分到西美的四位老先生风格又各不相同,武德祖先生毕业于延安鲁艺,董纲、马骥生、谌北新先生均来自中央美院。

收藏周刊:西安美院油画系的优势在哪里?

景柯文:西安是一个文化古都,文化底蕴深厚,这是我们的优势。但是现在信息这么发达,不像过去信息相对封闭。但我认为没有优势也是好事,观众的范围可以更加宽广。原来交通不方便,还有地方特色,有西北、少数民族等特色,但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新老两代所关注的完全都不一样了。

现在信息平等,各个美院都有自己的特点

收藏周刊:信息、交通都越发方便,八大美院的风格会否因此而趋同?

景柯文:我认为不是趋同,但方向上有一个总的潮流是肯定的。这种情况下寻找自我就会显得尤其重要,每个艺术家都要回归到寻找自我的层面。

收藏周刊:在油画探索方面,有没有哪所值得学习的美院?

景柯文:我觉得都应该学习。现在开放了,目光可以看得更远。西美在法国已设立工作室,有助于我们直接接触到更好的艺术。以前像中央美院有很多资源上的优势,也出了很多人才,但现在信息平等,各个美院都有自己的特点。

我们整个格局方向都在往写意表现方面走

天津美院油画系副主任袁文彬:

简介

袁文彬

天津美院教授、油画系副主任

从1980年正式确立名字后,天津美院是八所美院中最“年轻的美院”,对此,天津美院油画系副主任袁文彬称,没有特别厚重的传统或者权威压制着。谈及发展,他称:“我们整个格局方向都是往写意表现这个方面走。”

油画不能完全迎合西方脉络,要有立场

收藏周刊:现在天津美院油画系的格局,或者方向如何?

袁文彬:是分工作室的。原本就有三个工作室,现在准备改造成四个工作室,包括经典语言研究、意象语言研究、表现语言研究和混合材料语言研究。分成几大块来进行比较深入的研究,但整体是往当代艺术趋势来发展,我们并不是保守、封闭的系统,都应该是朝着比较当代化的角度来切入的。

收藏周刊:怎么理解油画的当代性?

袁文彬:油画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经典传统的外来品种。它在中国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后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跟当代生活接地气;另一个是如何与传统文化接地气。油画不能完全迎合西方脉络,要有我们自己的立场、自己的观点,但又不能是一个封闭落后的状态。我们也要在国际的当代的话语下来发出自己的声音。如何探索出自身的特点,如何规避以前的保守与封闭,是我们要面对的课题。

西安美院结合西方教育经验 有可取之处

收藏周刊:如果说基因决定发展,那么天津美院油画系的基因是什么呢?

袁文彬:现在的院长邓国源是画抽象和搞装置的,祁海平是书写的抽象的代表人物,还有系主任王小杰在澳大利亚呆了十几年,也是画抽象绘画的。所以,整体大的文脉是写意与表现这一块,可以说整个格局方向都是往写意表现这个方面走。

收藏周刊:天津美院油画的探索这一块的优势在哪里?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