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盛世年华 丝路同行-潘义奎油画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5-11-19 17:09:14  来源:互联网

展览地址:中国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5年12月1日15:00

展出时间:2015年12月1日–2015年12月10日

主办单位:

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甘肃画院、民革甘肃省委委员会、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俄罗斯苏里柯夫美术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

支持单位:

中国保利集团、万达集团、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产学研投融资联盟、新疆广汇集团、中融人寿保险集团、山东金猴集团、深圳京基集团、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国富兴泰基金管理公司、海南福隆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宏立城集团、西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甘肃中贸集团、甘肃安兴建筑工程集团、肃润通集团

赞助单位:

兰州新区锦绣丝绸路国家级产业基金、北京富诚宝鼎基金管理公司

潘义奎

潘义奎 1977年出生于甘肃庄浪。博士,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民革委员,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甘肃画院副院长,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2年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同年任教于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2008年 创作巨幅油画《多彩中华 和谐中国》,被北京奥林匹克组委会授予最佳创作奖

2008年 就读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009年 作品《海》《晚霞》入选俄罗斯圣彼得堡秋季画展

2009年 作品《晨》入选圣彼得堡油画家联盟展览中心举行的“安德烈军旗画展”

2009年 作品《雪域高原》获得俄罗斯国际水彩画优秀奖

2010年 作品《夏园》参加第11届“塔基杨娜日展览”,并获得创作型艺术提名奖

2010年 作品《皇家圣菲奥多尔大教堂》参加斯拉夫文字与文化及纪念俄罗斯启蒙家圣基里尔和圣麦托迪创作竞赛,并获得创造型艺术中最美之一提名奖

2010年 在圣彼得堡总领事馆支持下,创立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并兼任第一任主席至今

2010年 因成绩优秀获得俄罗斯全额公费奖学金,同年继续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10年 当选为第四届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2010年 经中央统战部的推荐,作品《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嘉木扬·图布丹活佛》和《嘛呢叭咪》被北京雍和宫永久收藏

2011年 作品《邓宝珊将军》参加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甘肃省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展,入选精品展,受到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奖励,并被甘肃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1年 成为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唯一的华人会员

2012年 出版个人专著《西方油画俄罗斯系列藏画精品解读》

2012年 被评为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2013年 作品《甘南之夏》获第二届华人音乐美术展演金奖

2013年 作品《祁连山》《夏日的天山》参加中俄艺术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江山如画——中国风景作品展”

2013年 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意大利厅举办个人画展

2013年 荣获国际尼古拉·列里赫奖章

2013年 在俄罗斯莫斯科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

2013年 获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

2013年 获得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博士学位

2014年 任甘肃画院副院长

2014年 作品《红土地》获得“追寻中国梦——甘肃美术大展”一等奖

2014年 作品《葡萄园》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

2014年 获得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荣誉正博士

小路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1年 50x60cm

艺术大家的评论:

1977年出生的青年画家潘义奎,自幼爱好美术,他在西安美术学院打好了较为扎实的美术基础,2002年毕业后曾在兰州财经大学任教一段时间。由于特别喜爱俄罗斯艺术,他便到俄国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进一步深造,师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学习油画多年,先后获得俄罗斯美术学硕士、博士学位。

俄罗斯的油画艺术属于欧洲绘画体系,其教学体制与绘画创作方法来源于意大利、法国古典系统,但俄罗斯艺术家们经过一二百年的不懈努力,用于表现本国人民的现实生活,结合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发挥自己的创造性,赋予俄罗斯油画以新的民族性格,在19世纪中期就在世界画坛独树一帜,大放光芒。正是俄罗斯油画的人文精神和它的语言风采,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艺术家的关注和借鉴,这也是潘义奎负笈涅瓦河畔彼得之城研究俄罗斯油画的原因。

潘义奎努力吸吮俄罗斯文化营养,在精神层面,注重艺术关注现实和富有情趣地表现生活;在技艺层面,努力提高自己的造型技巧,锤炼油画语言,尤其在形体结构和色彩方面下功夫。显然,在俄国研修,使他的艺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也更增添了他向前奋进的信心和勇气。潘义奎知道,油画是世界性的语言,作为中国艺术家既要掌握油画的普遍原理和技巧,也要努力在自己的创作中体现本民族的文化特色。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关注写实油画的书写性即生动的描写性。俄罗斯语言文字中“绘画”这个词便是“生动地写”的意思,虽然都讲绘画的生动描写,但各个民族的绘画还是有不同于他人的特点。中国的书法和传统绘画的写意性,会给包括从欧洲传来的油画语言增添新的创新资源。潘义奎在自己作品中表现的写意精神,正是表明他对如何在保持油画语言“纯正”与追求民族气派两者之间有所体会,有所自觉,并寻求自己的解法途径。

潘义奎未来的艺术前途广阔,期望也相信他会以扎实的步伐迈进在前行的道路上!

邵大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巴士科尔托斯坦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3年 50x55cm

葡萄园里的小女孩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1年 50x60cm

潘义奎先生此次举办个人画展和他的画册出版发行,不论是对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团,还是我本人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通过此次画展,观众可以了解我们这位天才艺术家艺术创作生涯不同阶段的作品。

举办个人画展对任何一位画家来说都不是一件寻常的事情。它既是艺术家对自己以往创作成果向公众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其艺术创作开始新征程的起点。

潘义奎先生的油画创作是在中俄两种不同文明的时空对话中不断发展的。其作品构图简洁明了,色彩把握大胆精准,极具个人风格。可是说,他既是俄罗斯传统学院派画法和西方艺术哲学的继承和发扬者,同时也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忠实继承者。潘义奎先生善于从自然界无私的馈赠中捕捉创作灵感,每个创作主题都富含激情,色彩运用功底深厚,极具专业水准;他是一位善于倾听和捕捉大自然之音,用高超的绘画手法进行创作的大师,其作品犹如他本人,真诚坦率,饱含艺术光芒。

衷心祝愿潘义奎先生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遂,以无尽的创作灵感在现代艺术道路上勇往直前。

祖拉布·采列捷利·康斯坦丁诺维奇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

苏联、俄罗斯联邦人民艺术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

打水的姑娘们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4年 160x170cm

潘义奎先生曾求学于中国古都西安,以举世闻名的秦始皇兵马俑为代表的中华历史文化遗迹凝结了中华民族无数先贤与工匠的思考和汗水,是民族智慧与雄心的结晶。

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潘义奎先生可谓是中国新一代艺术家中的领军人物,其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留学经历令俄罗斯艺术家们倍感亲切。潘义奎先生积极投身于推动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伟大事业,先后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中俄两国间的高规格、高水平的文化交流、艺术展览和学术会议等活动。拜其所赐,许多艺术家才逐渐被中俄两国大众所熟知。

作为一位极具天赋的画家,潘义奎先生拥有细致敏锐的洞察力,他感知着俄罗斯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体味着斯拉夫民族的一点一滴,并始终秉持现实主义流派的创作风格。潘义奎先生不仅在许多领域都早已建树卓越,还时刻不遗余力地去追求那心中从未动摇过的艺术梦想。

西蒙·米哈伊洛夫斯基

列宾美术学院院长

甘南女孩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4年 120x100cm

潘义奎先生虽不到40岁,但已在中俄两国宏大而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长廊里占据了一席之地。

潘义奎先生是一名专业画家。2002年毕业于西安美院艺术教育系,2010年开始在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造型艺术系深造。2013年,凭着自己的艺术天分,他圆满完成博士学业,在圣彼得堡成功通过了艺术博士论文答辩。他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全山石先生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活动》。全山石先生系中国浙江画家,50年代曾在列宁格勒列宾国立美术、雕塑和建设学院学习深造。

和全山石先生一样,潘义奎先生也成为了中俄两国学院派继承人和传承者。当前,在从事艺术创作的同时,他还积极举办画展。同时他也是学者和社会文化活动人士。他亲手创建并管理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领导在圣彼得堡和俄罗斯学习生活的中国年轻有为的艺术人才。

凭借非凡的领导和管理才能,潘义奎先生经常以“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的名义在中俄两国举办不同形式的中俄艺术展会。在圣彼得堡深造结束后,潘义奎先生选择了回到祖国。当时他已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美协会员,并且因在推动中俄文化艺术合作做出的巨大贡献而荣获国际尼古拉列里赫奖章。

目前,潘义奎先生继续在自己的家乡甘肃省辛勤耕耘。现任甘肃画院副院长,甘肃美协副主席等职。同时,他也在履行自己的公民职责和义务,已多年担任甘肃省政协委员。热衷于国家层面的社会艺术活动事业,在自己的艺术发展道路上,潘义奎先生始终不渝地遵循传统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并追求将中国、俄罗斯和欧洲油画的精髓融入自己的创作之中。

大师们高超的专业造诣,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思想内涵,对生命、死亡和爱的表达和歌颂让潘义奎先生感到震撼。他潜心学习大师们在构图和色彩把握方面的高超技艺,追求领悟油画的精髓和奥秘,并在自己的创作中加以体现。

潘义奎先生的写实油画作品是他本人对事件周围空间的推测,是对生活在不同国家历史人物的理解和感悟,也是作者对于历史事件的再现。他的作品体裁广泛,每一幅作品都反映出作者在创作人物形象、把握周围环境方面超凡能力和天赋。

潘义奎先生最擅长的创作体裁是风景画。最有名的题材就是表现俄罗斯农村的不同风貌,以老百姓的民居为创作对象,不算华丽,但却极具内涵;作者还经常把圣彼得堡和兰州的街景作为自己的创作对象。出于对大自然的热爱,作者偏爱描绘一年四季不同的美景,晨曦阳光洒满的雪地所折射出的斑斓色彩、斯拉夫教堂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和谐,夏日清晨的清新和炎热天气等等,所有这些都是画家本人感兴趣和向往的创作题材,也是他准备与公众分享的作品。

潘义奎先生经常将所要表现的人物,譬如渔夫、牧师、农民、孩子及动物等恰当地融入到风景创作之中。他善于将犁地的农人,摘梨或摘葡萄的姑娘等人物形象作为对风景描写有机陪衬。通过粗线条的勾勒,把他们自然地融入到风景画的细节和人物肖像中。

肖像画、风景画和情景画中的色调和风格把握通常是由画家所要表现的形象决定的。举个例子,作者创作的一个在洒满阳光的葡萄园里的带孙子的老奶奶的形象,另一个是中国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形象。如果说表现第一个人物是通过细节描写(其中有静物:盛满葡萄的篮子)和不同的色彩,绿色,淡黄色,深蓝色和紫色来展现,这些细节决定了这幅画需要用欧洲传统画法来进行创作;而惠能大师的肖像在构图和色彩方面就要做到最大限度的简洁。创作这幅画就要用红色,棕色和各种黄色等明快的色彩来加以表现,只有这样,人物的形象才会与中国民族艺术的风格相吻合。

潘义奎先生经过在俄罗斯长达5年对油画艺术的潜心研修,结合自己长期领悟中国油画构图的精髓,通过自己对十九-二十世纪写实派油画技法长期的创作实践,他找到了一条自己独特的通往艺术巅峰的道路。出于作者本人对艺术热爱,此次选择在自己的祖国举办个人画展,潘义奎先生是想通过自己创作、艺术天赋和辛劳来歌颂他热爱的祖国,赋予自己艺术生命的俄罗斯。

耶列娜·雅科夫列娃

艺术学博士、教授

葡萄园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0年 120x100cm

在近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我有幸与很多不同天赋的学生相识。关注毕业后他们的艺术创作、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让我倍感愉悦。

和潘义奎先生的初次见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意志坚定、兴趣广泛。在圣彼得堡攻读油画博士学位期间,他不仅在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潜心学习,还通过举办各种画展,参观博物馆等方式全面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造诣。他非凡的交际能力使他结识了很多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艺术大师。

在攻读博士学位和撰写自己的博士毕业论文《全山石先生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活动》期间,他深受这位大师艺术发展道路的影响和启迪。和潘义奎先生一样,这位大师半个世纪前曾在列宁格勒学习深造。同时,他对自己的油画创作坚持不懈,在人物肖像、风景和构图方面有着高超的造诣。他先后在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和中国举办过很多次个人画展并获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他在圣彼得堡列宾美院和莫斯科艺术科学院举办过的两次大型个人画展,因为只有相当艺术成就的画家才有机会在这里举办个人画展。

潘义奎先生还有一个卓越贡献,那就是他创建了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并且每年举办展演;他先后成功组织多位彼得堡油画家去中国举办画展,帮助他们出版画册;同时,他也为俄罗斯艺术家们提供了难得的了解中国这个神秘国度的机会。

潘义奎先生在组织俄罗斯艺术家在中国成功举办画展,联系中俄两国艺术院校开展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创造性、开拓性的重要贡献,使他有幸成为第一位被授予国际尼古拉·列里赫奖章和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功勋奖章的华人艺术家。此后,潘义奎先生又被聘为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荣誉艺术博士。

此次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画展是潘义奎先生作为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成员向祖国母亲、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和自己家庭汇报自己阶段性的艺术创作成果。当然,如果潘义奎的画展能得到各位专家、同行和油画爱好者赞许和好评,作为他的导师和老朋友,我将倍感荣耀!

祝潘义奎先生在自己的艺术创作发展道路上,在他所有的社会事业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瓦列里·列德涅夫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会员

俄罗斯联邦人民艺术家

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

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杰出教授、绘画教研室主任

国际尼古拉列里赫奖章获得者

俄罗斯彼得罗夫艺术科学科学院成员

中国多所大学名誉教授

初春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2年 50x60cm

森林中的小河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3年 55x60cm

油菜花 潘义奎 布面油彩 2013年 80x100cm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