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时代的印记 陈齐堃的静物油画

发布时间:2015-08-03 14:13:27  来源:互联网

物系列5(油画) 50×60厘米 2002年 陈齐堃

李玉昌

没有张扬的笔触和炫耀的色彩,陈齐堃的作品朴实、直白、真诚。他把绘画创作的目光凝视在了引起他回忆和思索的那些沉重而苦涩的历史生活旧物上,借用西方油画静物的表现手段,不夸张、不渲染,真实地记录着具有强烈时代印记的生活。他希望通过几件简单的物品做素材,将一个历史瞬间如实呈现出来。并开始以普通人的视角、平常人的心态,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

童年的印象太深刻了,印有毛主席语录的信封、刻有“农业学大寨”字样的茶缸、带有革命口号的日用品……每一件物品在亲切中包含艰辛和凄凉。这不仅是他画不完的素材,也是同代人在一起讲不完的故事。灵感的闸门一旦打开,表现昔日生活场景的作品便一幅幅地创作出来,用陈齐堃的话说:“每当一个构思产生便赶紧记录下来,只要静心地画下去,不曾有过疲倦的感觉。”

他的作品逐渐呈现出两个特色。一是单纯。他安于并且能够用最单纯的绘画形式反映自己的真实情感。他画的静物没有人为的刻意,他的系列作品有着较为和谐的流畅感。连续看他的画,可以感受到一个纯真心灵和发自人性深处的呼吸。二是平易。他的画不贪大、不造势、不弄玄、不作态,甚至保持着一种低调。你可以指出他某些技巧不足或缺陷,但无法否定他那简洁、完整、含蓄的表现能力,尤其是情感真实的表达。用绘画真诚地表达自我,平静、淡泊、默然、自在地为画而画,这便是陈齐堃选择的路。

艺术中的现代性实质是艺术的当代性。当一个艺术家以独到的艺术语言深刻地表达对当代生活和当代文化精神的感受时,无论写实还是写意、具象还是抽象,他的作品无疑都应该是“现代”的。陈齐堃将目光集中到现实生活题材表现以后,必然感到学习借鉴西方传统油画语言的重要。

一个有作为的艺术家,不会关在房子里研究语言,他必须以自己的专业眼光、文化修养去选择新的生活,发现新的表现领域。期待陈齐堃的突破。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