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诗性的图式 章文浩油画艺术

发布时间:2015-06-19 09:47:40  来源:互联网

晚秋 60×70CM 2014

早秋人家 100×70CM 2014

雨后的江南 100×80CM 2013年

秋雨后的山谷 100×80CM 2013年

秋雨 100×70CM

太湖渔塘 100×70CM 2014

三月 100×70cm 2014

章文浩艺术简介

1972年生于江苏宜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先后获文学学士,硕士学位。201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创作高级研究班。现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参加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第二届中国静物油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全国油画人物画展、全国风景油画展、中国油画写生作品汇展、人文江南油画展、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作品展、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中青年美术家精品展、追求卓越——首届油画巡回展、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特邀、评委作品)等重要展览;多次获省级、国家级奖项。

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诸多专业机构收藏;出版有:《章文浩画集》、《画余说画》、《章文浩的艺术创作状态》、《章文浩风景油画》等。

江苏省油画学会 名誉主席 沈行工

文浩的作品题材以风景居多,显然这样的选择十分契合他内心的追求。正如他自己所说:“大自然引领我进入她魅力无穷的怀抱,而一旦领略了她的美,我便从此迷失了归途,天地是如此广阔,我能感受到的又有多少?我变得忙碌起来,在自然的天地里东奔西跑,期待能写出她的几分斑斓与多姿。”

他的风景油画作品简洁明快,轻松洒脱。不管是以何种景色入画,内中总会蕴涵着些许江南文人的秀逸情致。在作品的色调处理及用笔技巧方面,他做得尤为出色,并努力突显出作品的写意性。一方面这与他系统地接受过严格的学院教育,具备了扎实的造型功底有关,另一方面这也是和他对于中西绘画传统的研究体悟分不开的。应当给予充分肯定的是,章文浩油画图式处理的特点已经跨越了风景画这一范围,在不同的作品题材领域显示出了其内在的一致性。从他的人物画作品,包括一些画幅较大的、主题性创作中也可以看到这种贯穿其中的审美追求,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他在这方面所取得的令人欣喜的进展。

文浩敏感而多思,面对历史悠久、星光璀璨的中西绘画传统,他始终怀着一份敬重,一份虔诚。我认为对于一个善于学习和借鉴,又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年轻画家来说,前景必定是宽阔而远大的。文浩正面临着这样的、充满希望的前景。

南京艺术学院 院长、博导 刘伟

章文浩的作品所表现的对象是平常而普通的,但他对它们的观察却是敏锐和细腻的,而最终出现在画面上的图像又是单纯和轻松的,这或许正是画家对至美感悟与意识纯粹的一种反映。他的敏锐和细腻主要体现在色彩上,更具体地说是体现在对色彩微差的准确把握上,如灰色调的处理、色相的微妙与冷暖的相对等都被画家细致地把握了,画面的色彩层次所呈现的精微的起伏,营造出了一种赏心悦目的情趣和气氛。章文浩作品题材的普通与平凡是为了对一种闲适感觉的表现,这一闲适正是画家的一种生活态度。事实上艺术终究要服务于人们的精神抚慰,任何主题性的创作都是利用了艺术的工具性价值,而使艺术的本质意义被掩埋,也就不再构成人们对艺术的回味。那一束花、一条街、一组静物、一道风景,同样可以呈现出一种至美,它是生活真实的艺术化,更是艺术真实的生活化。章文浩画面的单纯和轻松,又缘于其审美表现和体察生活纯熟的外化。他的作品似乎从西方大师那儿传承的只是些不同寻常的感受与表现方式,其意识的纯粹最终还是源于他自己的境界。这是马蒂斯的平面色彩与简化造型似乎又多了一份中国江南的趣味;莫兰迪式的平凡与纯净又服从于中国精神的张扬了。章文浩的画面有了属于他个人的风貌和韵致。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 全山石

文浩创作的灵感都来源于生活,他的绝大部分作品都是直面生活对景写生的,但他的写生不是那种描摹自然、照抄对象,而是根据自己对客观对象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边写生、边组织、边调整。因此,他的作品中除了生动之外,更多了一份中国江南文化人特有的灵动之气。在技法上他根据画面的需要尽可能发挥油画材质的美感和笔触的韵味,笔触大胆、洒脱,线条张弛有力。在处理造型时他采取简化外形降低明暗层次,以平面的色块对照和减弱色彩对比度的手法,使画面淡雅、悦目而轻快、整体。不论静物、风景还是人物肖像都采取这样的手法。所有这些表现手段画家希望给人们带来轻松、诗意的美的享受。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