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俞云阶:记录现代上海历史的油画家

发布时间:2015-05-18 16:36:08  来源:互联网
在上海油画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对于上海油画界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油画界影响丝毫不亚于刘海粟,却在新中国前40年历史中异常低调。他对于上海美协和画院的贡献源远流长,以至于上海画院以收藏他的完整序列作品为豪。他和徐悲鸿、颜文梁、巴金等文艺大师亦师亦友,多次为他们造像。他的作品以及他和老师间的情谊都成为了上海画界的美谈。他叫俞云阶。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2015年,中华艺术宫就以俞云阶的作品为开年大展,不仅因为他在中国油画发展史上的崇高地位,也为让更多上海观众熟悉和了解这位隐藏在里弄间的油画大师。

  俞云阶属于中国第二代油画家,是徐悲鸿、颜文梁、吕斯百的学生。他的经历既不同于首批出洋留学、立志改革中国绘画的第一代油画家,也不同于成长于五十年代的油画家。在风风雨雨的半个世纪中,他的艺术经历却能代表中国现代画家的特殊道路。

  频遇“贵人”的求学经历

  1918年1月9日,俞云阶出生在江苏常州一个商人家庭。1932年,上中学的俞云阶参加了江苏省中小学美术比赛,获得一等奖学金,这使他受到鼓舞,并立志走职业绘画的道路。在初中二年级后去报考了苏州美专高中艺术科。在那里,俞云阶遇到了他第一个“贵人”——中国著名早期油画家、教育家颜文梁。俞云阶称颜文梁为恩师,这是因为彼时俞云阶中学尚未毕业即去考美专,颜文梁破格让他报名,并录取了他。他说:“我开始进艺术之门是颜先生引导,二十年来的艰苦努力是颜先生的鼓励。”

  苏州美专在它的全盛时期,不仅有颜文梁从法国带来上万册图书资料、大量世界著名雕刻翻制的石膏像,还有一套学习欧洲的艺术教学方法。在沧浪亭边,四壁摆满了石膏像的礼堂中,俞云阶的绘画生涯也开始了。1936年第二次全国美展中,俞云阶展出了两幅素描自画像并获三等奖,引起了徐悲鸿的注意。在他1937年去中央大学借读时,徐悲鸿看学生名单问道:“俞云阶是谁?”又说:“我看过你的作品,画得很细致,看来你临摹名作照片很多。”旁听期间,徐悲鸿给了俞云阶很多帮助,而俞云阶也很争气,1938年他正式考入中央大学,直接师从徐悲鸿。

  从艺术观念的角度来说,徐悲鸿对他的影响很深。徐悲鸿在美术教育上的主张与颜文梁属同宗,在崇尚西方写实主义的同时注重中国的“讲意境”、“重神韵”。但两人在艺术目的中略有区别。颜文梁在“人人快乐我亦快乐”的前提下逐渐达到审美的教育功能。徐悲鸿的参与现实、反映现实是以中国的传统神话和寓言来达到这种“文以载道”的社会功能的。

  在中央大学,俞云阶还遇到了他生命中的第三个“贵人”——吕斯百。吕斯百是俞云阶的油画老师,在徐悲鸿去印度时,他代徐悲鸿的课。吕斯百虽然也是写实主义画家,但画风与徐悲鸿、颜文梁大相径庭,他从法国式的纯静笔调来画中国的乡土景物,清新简括、亲切近人。艺术上的造诣确不逊于前两位。但俞云阶作品中吕斯百风格的影子不多,这对非常迷恋“洋”画与“洋风度”的俞云阶来说是个例外,这固然受颜文梁、徐悲鸿的影响更早更多,但从根本上看,吕斯百的艺术在根深蒂固的“文以载道”的传统艺术观念笼罩的社会环境里不被重视是显然的。徐悲鸿、颜文梁、吕斯百,他们各人艺术禀赋不同,风格大同小异,但俞云阶很好的吸取了他们的优点,形成了他特有的风格。

  “逢八必有大作”的艺术之路

  作为一个艺术学生,恰逢乱世也许是最大的不幸。俞云阶中央大学毕业后工作多变,几度失业。1941年毕业至1949年,先后曾在国立艺专、重庆中央工业专科学校任教,1946年回上海靠大哥生活救助。1947年夏去南京,靠临时工和替人画孙中山肖像糊口,长时间的动荡使俞云阶对社会有了自己的认识,《吾土吾民》也在此时完成。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底俞云阶到上海,在陶行知艺术学校任教,后又在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1953年在上海美协,1956年被选送至中央美院的马克西莫夫油训班学习。 此时的他无论从身体上还是事业上都达到了人生第一个巅峰。这段时间内,他精力充沛,心情舒畅,画了不少宣传画和宣传画性质的油画,如《朝鲜女电焊工》(1955)、《修好机车》(上海美术展览一等奖)、《提高生产、保证质量是热爱祖国的表现》(华东地区宣传画一等奖)。上海的首幅油画宣传画《中苏友好万岁》,也是出自他手。画中一个前苏联小女孩和一个中国小男孩手持鲜花,成为后来盛行的巨幅油画宣传画的先声。

  俞云阶之子俞力向记者表示,1948年至1988年,几乎每“逢八”,俞云阶便创作出有代表意义的画作,如1948年的《吾土吾民》、1958年的《笛声》、1978年《焕发青春——巴金》等,这些代表画作陈列在每一个展厅进口处的显著位置,《落叶云烟——瞿秋白在家乡》《此时无声——钢琴家顾圣婴》及入选1982年法国春季沙龙美展的《日日夜夜——女护士》等各时期重要作品也在展示之列。

  回看中国油画发展史的一段历程

  俞云阶一生创作作品3000多幅,肖像作品约有150幅左右,现在也只留下几十幅。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巴金的第二与第三幅肖像。前幅为1977年6月4日。后幅为1978年4月7日。前后两次为巴金写像,能看出画家有一种冲动想在作品中表现出来。确实如巴金所说的那样,这是画家通过作品在画自己。1977年的那幅作品中,人物神态非常吻合俞云阶倔强的性格,充满了憨直不屈和正义感。笔触泼辣奔放如刀劈斧砍,因而结构表现得很硬,确实体现了这两位同时代人物的共同心境。而1978年那幅显然轻松多了,用笔也细腻柔和,构图从容。

  俞力对记者特别提到一点:1992年,已是垂暮之年的俞云阶被问及“如果,有一天给你举办一个展览,你想说些什么”时,他静静地想了想,说:“在我的展览上,你只需写上三句话:"我就像鲁迅笔下的阿Q,想要革命,却不许革命;我更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想要述说,但无人要听;所以,我只能画一些自己看看的画"。”今天,这三句话被印在了展览显著位置,邀请观众走进这名美术史上的失踪者,穿越他的“检讨”和画笔下的现实描绘,回看中国油画发展史上的一段历程。来源上海证券报)  
http://stock.sohu.com/20150518/n413225465.shtml stock.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paper.cnstock.com/html/2015-05/18/content_530670.htm report 2676 在上海油画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对于上海油画界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油画界影响丝毫不亚于刘海粟,却在新中国前40年历史中异常低调。他对于上海美协和画院的贡献源远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