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 抽象 | 植物 | 花卉 | 动物 | 人物 | 风景 | 天空
关键字:
购物车商品(0)

“静水深源——贺羽油画作品展”关山月开幕

发布时间:2015-04-01 14:07:41  来源:互联网

“静水深源——贺羽油画作品展”昨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贺羽的人物及风景油画作品共58幅。

福田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实习生 蔡思思/文 韩墨/图)3月31日,由深圳报业集团、关山月美术馆、深圳文博会公司联合主办的“静水深源——贺羽油画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出艺术家贺羽的人物及风景油画作品共58幅,展期将持续到4月7日,贺羽在开幕式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首展在深圳举行

“静水深源——贺羽油画作品展”是贺羽在深圳的首次展览,也是他首次个人展。开幕式上,深圳报业集团经管委委员、深圳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说,许多人知道贺羽是因为他在人物画方面的成就,然而他的风景画创作更有激动人心的力量。今天,我们即将看到这些笔触浑厚、色彩丰富、场景阔大的风景画作品,大家一定能切实地感受到贺羽先生深厚的绘画功力、深层的情感,以及他对自然的细微思考。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张曙光对展览名称“静水深源”进行了解读,他说,“所谓‘静水’,我是这样理解的,静水是在清澈中透出活力,然后在沉静中暗含的一种坚持。而‘深源’,我觉得是贺羽本身可以说是在这一代年轻人当中的佼佼者。”

致辞结束后,贺羽向关山月美术馆捐赠作品,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向贺羽颁发了收藏证书。

贺羽在开幕式结束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在谈到现场展出的《大风景之时辰系列》组画的创作经历时,他说,那是自己在2007年读博士时创作的,组画的素材取自青海省贵德县,“那里处在黄河上游,位于青海东部,海拔较高且地形丰富。黄河从群山怀抱间蜿蜒流过,素有‘天下黄河贵德清’之说。”贺羽告诉记者,2005年夏天,他在那里待了一个多月,“我所画的场景是从贵德黄河大桥旁边的一个小山岗上环顾360度,我以大桥为中心有序地展开了六张画面,并结合从早晨到傍晚的时间顺序来进行表达。”贺羽说,这组作品蕴含的内涵很深,“在我表现长卷般的景致中,流动的时间、变幻的光色、连贯的地形,三者交错编织在一起,蕴含了无尽的内涵与画意。”

为了完成这幅组画,贺羽花了大量时间,“这组画我前后画了一年多,很多地方都经过反复修改与推敲,力图在画面中容纳下这庞大的信息量与壮阔的美感。实际上,这组画直到2007年参加博士学位毕业展时,都还没有完成,以后的几年中,我又不断地加以修改和完善,第六张是2014年全部重画的。”贺羽说,“这组画从最初开始创作至今已经十年了,现在来看,觉得基本实现了当时的构想,这组画也成为我画风景与研究自然的一个阶段性总结。”

  新作回到艺术生涯起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画展被分为A厅和B厅,贺羽说,A厅展示的是自己近五六年来创作的人物和风景画,共24幅,都比较有代表性,有《读书的女孩》、《休息的女孩》、《站立的女孩》等;B厅的作品主要是他今年春节期间回家乡湖南株洲的风景写生画,有《废弃的站台》、《浏阳河》等,这些作品共有34幅。

贺羽说,在这些作品中,有自己画的家乡、有韶山,某种意义上又回到了他自己艺术生涯的起点。贺羽坦言,希望自己还像当年那个充满欢欣与好奇的孩子一样拿起画笔,不用去考虑画幅之外的事情,更不去管自己是别人眼中的流派,只要在自然面前,在人生途中,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画画、尽兴。

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不少人物肖像画,贺羽说,自己在肖像画上下的工夫比较多,在这方面也比较努力,除了从小看父亲作画耳濡目染,最重要的是师从著名画家靳尚谊先生。“从本科开始到研究生,靳老师一直带我。现在,我绘画上的问题也会请教他,靳老师对我的教导已经25年了,画风方面对我影响很大,特别是在人物画方面。”贺羽说,“靳老师作画重点在于对油画语言的坚持和对理想美的追求。所以我受到靳老师的影响,作画也比较倾向传统。”

贺羽说,现在教书之余,基本上所有时间都用在画画上了,他喜欢在上午画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很有规律的生活。而到各地出差时,贺羽喜欢看画展、参观博物馆,贺羽说,“除靳老师外,比较欣赏和敬佩的国内画家还有齐白石、李可染。”

师从“学院派”油画代表人物靳尚谊20余年,贺羽也成为别人眼中的“学院派”。但贺羽对于“学院派”这个称呼似乎并不很认同,他说,“绘画本无所谓学院派或非学院派,东西方各有悠久深厚的传统,任何人想要在绘画上达到一定水准,都要花费极大气力钻通传统这层坚壳。”贺羽表示自己很赞同李可染先生所云“最大功力打进去,最大勇气打出来”,前一句就是指这层意思。

福田网讯 (晶报记者 尹维颖/文 张定平/图)昨天下午,由深圳报业集团、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静水深源——贺羽油画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包括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市文联主席罗烈杰,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张曙光、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等。此次展览展出了贺羽油画59幅,包括风景画与人物肖像,展期将持续至4月7日。

贺羽先生于1971年生于湖南株洲市。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94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2006年至今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2007年获中央美院首届造型专业油画方向博士学位,其导师是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先生。在昨天的展览现场,记者发现,除了展出贺羽近5年来在湖南、青海等地的写生之外,还有他最擅长的人物肖像。同时,他的成长历程也以照片的形式展出,分为“少年从艺”、“学院生涯”、“师生情缘”、“画领袖像”等不同部分,让观者对其绘画人生有更深入的了解。

  
名画欣赏
装饰画油画-向日葵
装饰画国画-小桥流水
装饰画油画-昙花一现
装饰画油画-万紫千红
装饰画推荐